很多想念串連成的懷念

        還記得幾年前的這個時候,你的身體已經開始產生了變化……。但是幽默的基因還留存著,總談笑風生地談論那些過往。多想再聽一遍,你說過的,那自三歲便成為童養媳的兒時歲月,十七、八歲便初為人母的惶恐與不安,從什麼都沒有的一對小夫妻,靠著胼手胝足購地置產,並且拉拔兒女長大成人;吾家有女初長成的喜悅,卻轉瞬間成了一生最痛苦的記憶,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辛酸,直是字字血淚堆砌成的現實,所幸在佛祖的身邊終於拾得一方天地,那最艱困的功課…….。後來的好多喜怒哀樂都不足為道,但我永遠記得你的笑顏,是那麼美,是那麼甜。

        出生後一周的我,就與你相依為伴,年事已高的奶奶無法全心全意地照料那初生的我,謝謝你!無可奈何但歡欣鼓舞地接受了我。

        只要一閉上眼,我還是能清晰憶起你的眉眼,和我那有著圓潤身軀而和藹可親的外公,笑起來兩頰紅潤而略顯福態,想起你總依偎在他身邊小鳥依人的模樣,仿佛不論過了多少年歲,你們靈魂裡仍住著那十七、八的青澀少年與少女,是那樣羞怯,是那樣靦腆。

        外婆:「我愛你!真的,好愛、好愛你。」

        外公請別吃醋,老天知道我有多愛你們!而我相信你們一定都知道。

        是的,最後一次,我們記憶裡的,陪伴著妳的,依偎著妳的母親節,那天好多人都來了,為了你而慶祝,買了個大蛋糕,不約而同地心有靈犀,那天桌上有著三個蛋糕,熱熱鬧鬧的齊聚在一起,那是你們開枝散葉的兒孫滿堂,我知道你心裡很是開心的,你愛的人和愛你的人都到場了,為你祝福、為你祈禱、為你煩惱、為你擔憂,為了讓你開心,而我知道你心裡是真的非常非常地高興,然而,他們是「為了你,而來到」遠比一切都來得重要,這我真真實實地知道。

       母親節快樂!我的外婆!

       我知道這一天總會來的,只是我沒有想過會來得這麼突如其來,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、手忙腳亂……。失去生命中非常疼愛你的人,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受,我無法運用任何語言、文字加以形容,我只能說那非常難受,而你必須在非常短暫的時間內,學會「道別」。

       愛,從來就不是三言兩語可以道盡,不說,也未必是不愛,而是我們總將愛看得太沉重,其實,「愛」,一直都是很幸福快樂的事。

       追求愛、勇敢愛、懂得愛,往往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佔領極大篇幅,有時候,那就像生命的延續般自然存在。想念起你了,想念起你們了,就讓我將如煙的往事一幕又一幕再重複播放溫習吧!那些滿載思念的船隻,會帶領我航向充滿回憶與懷念的無盡汪洋裡的……我愛你,會一直伴隨著我有盡的生命與無盡的思念蔓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