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條路上

        這天夜裡,我突然間想起小學一年級的時候,那位老師的身影,小時候的我,放學後常常在學校的圖書館或是無人的教室裡,將回家作業完成,並且預習、復習學校課程的進度。老師當時年輕得常常被頑皮的小男孩氣哭,但不一會兒又讓拿著衛生紙等候的貼心小女孩感動。我很喜歡我那時候的老師,因為鄉下的孩子思考模式很單純,所以年輕的老師表情達意也很真實,那樣自在生動的教學與互動,時至今日我才知道,除了家庭生活方式之外,深深影響我的質樸;濃濃感染我的純粹,這「源」來如此。

        在小豆皮的家裡,對孩子的教育,大概可以這樣敘述:「是備受期待,但不是沈重壓力的;是彈性自由,但不是恣意放任的;是選擇多元,但不是只把時間全都填滿的。」最重要的那是充滿無限關懷與溫暖,而對「愛」的感受是無庸置疑的。

        離開家,到了台北,在這兒生活了兩、三年,時間走得又急又快,那天與朋友碰了面才知道,心裡的又慌又亂的思緒始終打轉不停,轉來轉去地想的還是該怎麼處理這兒人與人之間的「信任緊張」,相信是一種能力,而判斷是否值得信任卻成了日常生活裡的「任務」。

        還在習慣這兒亦步亦趨的試探,還在適應這兒忽冷忽熱的溫度,才正開始喜歡這人文薈萃的、奇思異想的、給人大大作夢空間的小小地方。

        再一次憶起中學時期,那段帶點無知的年少輕狂,遇見的那位老師,讓我猶如偶像般崇拜而總是受到學生愛戴並讚譽有加的妳,是老師,也是朋友,我能想到最浪漫的形容,是生命中的貴人。小豆皮總想著我認識的「大人」裡,誰是真正長大以後我希望成為的「大人的模樣」,是正面迎向未來的積極生活態度,是勇敢獨立思考作出自己的價值判斷,是懂得如何尊重他人、感恩社會、關懷世界,更是在小豆皮兒時記憶的那名滿腔熱血與追求正義的老師,那是除了母親、外婆和奶奶,我所看見的「女子力」展現,是溫柔而充滿毅力的。

        然而,小豆皮正在朝著這「長大以後」的路上,前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