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 台北101國際登高賽

        那是一次我看似華麗冒險的錯估情勢。

 

        在長長隊伍人龍裡的男男女女、老老少少,爭先恐後地在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這場101的年度盛事,我心想登高賽不就是爬樓梯比賽,卻好像是誤會了什麼事情。意識裡頭很清楚要參加這場活動,理智也告訴自己該好好準備,思想上的怠惰還是左右了行為,造成了臨時抱佛腳的慘烈結果……。

 

        賽前二至三週,我是到附近的小學操場跑過幾次步,就當自己做了事前準備。直到這場年度賽事當天,我才知道原來這樣的準備,真的只是對自己的一種心理安慰而已。

 

        101登高賽這天,終於到來,是緊張但也期待的,主辦單位將參加活動的來賓區分為幾個組別,有團體、有個人、有運動選手、有政商名流,也區分了不同的時段讓不同背號的參與者入場,現場有主持人帶動氣氛、掌握流程、摸彩抽獎,活動會場人山人海、熱鬧非凡。歡欣鼓舞的場面,一時之間我還真忘記了原先那不安的緊張情緒。

 

        透過簡單的體能測驗,檢視自己目前的身體狀況,按照專屬的背號分配的入場時間,排著隊等候,此時此刻,我的腸胃才不聽使喚地開始糾結……。也許是前一天晚上的夜不能寐;又也許是晨起後吃的三明治還沒有消化完全;更也許是臨陣磨槍的緊張引起胃腸的痙攣。一開始還是能夠忍耐的,在登上第三十階的時候,趕緊示意身邊的夥伴,自己實在是抵擋不了胃裡的翻攪,跑到了盥洗室忍不住吐了出來。休息了好一陣子之後,才重新恢復精神,繼續這會兒的登高,竟真成了「挑戰」。

 

        夥伴的信心喊話,著實對我有莫大的助益,眼看著好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,慢慢地、逐步地、踏上了最後一階,登上了觀景臺。登101而小台北,俯視這城市的遼闊,心境也自然而然地開朗起來。方才的「做不到」、「好困難」、「真痛苦」都煙消雲散,原來那困頓的囹圄全都是自己想像出來讓自己放棄的千萬個理由。

 

        有時候,人生的很多情境情景彷彿也就如同那一時半刻的苦痛,度過了、經過了、歷練了之後,才發覺自己越來越懂得如何承受這不舒服的、蛻變的、成長的過程,進而享受那歷盡千辛萬苦的、珍惜那得來不易的、把握那用生命換來的美好。

 

        堅持,相信自己的價值。首先,必須弄清楚那件你所在乎的事,是你自己發自真實內心的渴望,而不是誰或什麼事告訴你,這件事情很重要、很適合你、非你不可,希望你可以嘗試。你一定心裡有答案,那件屬於你自己最重要的事,請用盡生命的所有力量完成你的使命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