龍生龍,鳳生鳳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,我們一家三代務農,苦日子過慣了,我總想著貧窮的一代就到我這裡為止。為了榮耀我的雙親,為了彰顯我的宗族,為了讓我的妻兒過好日子,為了讓我的兄弟姊妹一起都能有更好的生活,什麼活兒我都願意做,什麼生意我都願意試試看,挨家挨戶叫賣自釀的醬油,在漁市批發漁貨到傳統市場銷售,那一戶人家缺臨時工,我就自告奮勇地去幫忙,無論是蓋樓房、砌磚、水泥、插秧、割稻、曬榖。

        過去年輕氣盛的時候,我確實有著火爆的脾氣,感謝從小就在我身邊近乎形影不離的「女甫」娘。因為有她的陪伴,我的這一生,才得以如此的完整。

        在家裡頭,無庸置疑地我是個威權的父親,也是個霸道的丈夫,更是個為家族付出義無反顧的兒子。雖然,我不是長子,但有能力的人多承擔ㄧ些責任,我認為我獲得的比付出的多更多,這也讓我的孩子們學習到更多,而那是透過我的言行舉止的教育。

        在大家族裡的「細心臼」是陪伴我度過一生而沒有任何怨言的妳,我從來不曾對妳說過「愛」這個字,但倘若人生能夠再重新選擇一次。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 老伴,我想我會更疼惜有妳在身旁的日子。

*「女甫」娘:客語的妻子、太太。

*    細心臼:客語的小媳婦、童養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