甜點聖品:營養滿分的「地瓜球」與「蕃薯圓」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( 紫色地瓜球 ) 

        台灣人的平民美食「地瓜」,除了有白的、有紅的、有黃的,還有紫的,甚至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品種量產,烤地瓜、蒸蕃薯、炸地瓜條都是常見的料理方式,端上餐桌的地瓜稀飯可以是主食,冰心地瓜、拔絲地瓜更可以是甜點。

        小豆皮特別想要介紹在家裡自己就可以輕鬆動手做的「軟Q地瓜球」,以及「Q彈蕃薯圓」。這也是小豆皮逛夜市常常愛不釋口的零嘴首選,因為自己喜歡吃,就嘗試著自己做做看,結果獲得家人的一致認同,也讓我們找回了食物原來的純粹風味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 蕃薯圓 ) 

        製作地瓜球與蕃薯圓的方法如出一轍,準備的材料是完全相同的喔!唯一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料理的方式,而地瓜球和蕃薯圓在料理上,也各有不同的小技巧,學會了之後,自己也可以端出這討人喜愛的美味甜點唷!

準備食材 :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台農57號黃金甘藷:             5顆 (300g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紫心甘藷 (紫山藥地瓜): 5顆 (300g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樹薯粉 (地瓜粉)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2包 (300g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太白粉: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包 (100g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     調味料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橄欖油 / 食用油      適量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砂糖 / 冰糖              少許


      

        一開始把所有地瓜去皮後切片,再放入電鍋蒸熟,將蒸熟後的地瓜取出與砂糖(或加熱溶解的冰糖)一起均勻混合,緊接著拿出一個較大型的容器,趁著地瓜泥還是溫熱的狀態,加入樹薯粉(地瓜粉)以及太白粉與地瓜泥均勻攪拌成糰,再將地瓜糰搓揉成長條狀,切成小塊狀。操作過程至此,已經接近尾聲了!


        如果準備立刻上桌食用,此時「地瓜球」就要準備油鍋加熱,先用小火緩慢地放入小塊圓球狀地瓜糰,靜待地瓜球浮出油面上層,再轉成中火加熱至地瓜球熟透,表皮酥炸至微微金黃色後,即刻,讓地瓜球軟Q的關鍵,使用不銹鋼漏網來回按壓地瓜球,讓地瓜球膨脹再按壓,連續按壓三到五次,起鍋前再轉成大火逼出地瓜球中的油脂,撈起瀝乾。逛夜市必來上一份的「地瓜球」就完成了唷!

        「Q彈蕃薯圓」的作法就更方便、容易了!煮一鍋熱水,水開之後放入地瓜塊,如果是馬上做好地瓜塊就下鍋煮,地瓜圓很快就熟成了;倘若是切好成地瓜塊冷凍起來備用,則需要多花一些時間煮熟成蕃薯圓,多幾次加冷水煮開就可以完全煮熟了唷!盛盤上桌這時候,關鍵的Q彈小秘訣就是直接將撈起的蕃薯圓混合砂糖,直接攪拌均勻,蕃薯圓的色澤更加晶瑩,甜
味也立刻補足,這也是自製地瓜圓Q彈有勁的妙法喔!

        快來一起動手做做看吧!好吃的酥炸「軟Q地瓜球」,以及美味甜蜜的「Q彈蕃薯圓」吧!試試地瓜圓搭配燒仙草、蜜豆花、挫冰都是一大聖品呢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