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名喚做故鄉的地方

        那是一個田地比房屋多的地方,那是一個務農比作工多的地方,那是一個我們好不容易完成學業卻找不到就業機會的地方。那是我的故鄉,而我卻怎麼也回不去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 直到我在外地完成學業,準備好返鄉工作,展開我以為像我父母,我們上一代那樣「努力就可以達成所有想望」的想像中的人生,卻驚覺這個時代,這樣的環境,正將我ㄧ步一步地往外推開,彷彿有個聲音告訴著這世代的所有年輕人,這裡沒有屬於你們的戰場,想要找到自己的路、自己的希望、完成自己的夢想,請你離這裡遠一點、再遠一些,遠到讓我困惑;遠得讓我迷惘,似乎所有的一切,都指向同一條路,唯有自己去開疆闢土、建立自己的王國、創造自己的未來。

        太幸運的,我們處在一個富足的世代。「我們什麼都有;但我們卻也什麼都沒有。」絕大多數的人們生活無虞,不必擔心沒有足夠的糧食、沒有足夠的飲水,並且享受著民主的思潮、呼吸著自由的空氣。爸爸、媽媽、爺爺、奶奶、外公、我外婆都曾經說過他們的小時候生活有多麼困苦,經濟有多麼拮据,甚至是社會環境有多麼不安定,但那一大家子總是互相扶持、倚靠著彼此,即便日子苦了點、衣服舊了些,陪伴在身邊的家人在一起總是說說笑笑,總是吵吵鬧鬧,總是有一份溫暖在心裡。

        如果我們所期待的「改變」能夠成真,如果屬於我們的未來能夠自己點亮。那麼「台灣」的前景真的非常值得讓我們開始「作夢」、開始「想像」、開始「打造」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