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陽花學運,走上街頭遊行那天

       一個以民為主、訴求進步、強調自由的國家,為什麼讓我們悲傷?為什麼讓我們憤怒?為什麼讓我們失望?為什麼迫使我們不得不走上街頭「抗爭」?

       為什麼大多數的人,尋求「改變」?而又為什麼我們期待「不一樣」的未來?

       我們正在感受的、我們正在承擔的、我們正在醞釀的,是歷史的重量。誠如過往我們翻閱書籍段落,看見228事件、看見野百合運動,以為那不過是書本裡頭的隻字片語;原來武裝暴力、衝突抗爭、白色恐怖,不只是一字一句,那一段又一段的文字;那一個又一個的名字,都是血淚交織的真實。

       當我們所相信的價值是建構在排除我們堅持的公平正義外的主體,我們還能認同什麼?然而,又為什麼我們總是只能成為「亞細亞的孤兒」?

       走出門外,走上街頭,是為了提出訴求,是為了讓我們期待的未來發展得越來越好,是為了表達我們一直以來的熱切的關心。我們保持沈默,但我們並不冷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