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過山野

       期待著,那盼望已久的2015暖東山徑越野挑戰賽,終於,到來。

       這是第一次,我們一起參加在暖暖的這場比賽。賽前心裡充滿著忐忑、緊張,還有些惶恐與不安。最終,完成了這份猶如使命的任務,心中頗為得意,帶著感謝,以及難以置信的感動。「挑戰」自己,是一種勇敢,做自己害怕的事,是為勇敢所跨出的第一步!

       有時候,跨越心裡的無形的障礙比真正走出戶外的翻山越嶺來得要困難得多。

       最初,在開始起跑之前,我真的沒有想到「困難」這兩個字會突然從字典裡浮現出來……。起跑一段時間之後,不久,迎面而來的便是一段漫長的上坡,以及一個又一個通往山徑的彎道,時而陡升,時而不見前方的路彎,不時地考驗著我那霸視群山遍野的雄心壯志,爾後,映入眼簾的是第一個補給休息站,拉拉筋、喝喝水,稍作喘息後,繼續朝前方的路途邁進。隨之而來的,才正式拉開重頭戲的序幕,那得手腳並用、專心一致、磨練意志、測驗膽識的泥濘山野小徑挑戰開始。

       憶起當時清晨起了個大早,天光未明的三、四時,神色匆匆地梳洗、囫圇吞棗地早膳,費了一番舟車勞頓,還有那經由鐵支路抵達暖暖車站,再由小站步行至運動公園的途中,街燈還亮著,早起的居民在炊煙裊裊的店家享用熱騰騰的燒餅油條,還有那古早碳燒香味的濃醇豆漿。

       想像自己是個過路的旅人,而不只是貪戀峰巒景致的越野跑者。

       若非親身踏入山林,無法感受被森林裡滿溢的芬多精環繞,空氣中瀰漫濃郁的清香,有花、有樹、有溪、有橋、有蟲、有鳥,還有許許多多不知名的生物,彷彿我瞥見了金庸筆下洪七公獨鍾的蜈蚣饗宴,又多瞧ㄧ眼竟撞見了早起鳥兒的「叼」蟲小技,讓如入大觀園的我,處處是驚奇而欣喜不已,不禁感嘆起造物主的精妙奇異。

       路,是人走出來的。在人煙罕至的山中小徑,好像在夾縫中求生存,若隱若現的小道,若有似無的鞋印,忽遠忽近的山稜線,如果不是主辦單位沿途清晰可見的黃色絲帶指引,一不留神,迷失方向,走錯了路,似乎在所難免。這時候,夥伴變得很重要,尤其,當灰濛濛的天空籠罩整個山頭,山上的氣象萬千,冷不防地又是陰雨陣陣,土壤泥濘得不堪行走,甚至連爬行都艱難萬分、舉步維艱、進退維谷,真實得原來如此。

       此時此刻,你們幾乎只有彼此,沒有時間流動的具體感受,只有風吹草動的真實面貌,只有往前,而沒有後退的選項,你們彼此鼓勵、共同努力、相互打氣,當走過險峻的山崖,稍有不慎,那定是跌落山谷、萬劫不復,你們更是生死與共的生命共同體,在日常生活中,再沒有如此刻的需要彼此、在乎對方,那是難以名狀的,深刻。

       徜徉在幽幽山林,走著走著總有「山重水復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的心有所感。還記得最後的那一段,歷經萬苦千辛,全身佈滿沙泥後,忽見又是一個爬坡攀登,得倚靠手腳並行的蜘蛛人式登山,真不愧夥伴總向友人說我們去「爬山」,形容得真真切切。

       奔向終點線的那一刻鐘,就在前方不過百餘公尺,平時不過從住家到超級市場的距離的那「最後一哩路」,忽然離我好遠好遠,從大腿開始酸痲,疼痛遍佈到腳底,生硬緩慢地連走帶跑,還好有夥伴的打氣、催促,眼見斗大的「FINISH」,完成了!

       這一次,我和我的夥伴挑戰成功!